安顺学院附属中学

贵州省高中数学余红名师工作室联合安顺学院附中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 时间:2018-11-22 点击数:


渗透“三教”教学理念 落实高中数学核心素养的培育

2018年11月21日,“贵州省高中数学余红名师工作室赴安顺学院附中进行教育研讨交流活动”在安顺学院附中如期举行。此次活动是我校与贵州省余红名师工作室第一次联合教研活动,活动在录播教室开展。在此次活动中,工作室充分发挥了他们的专业引领的作用,我校教师也充分的展现了他们的教学能力。此次教研活动采用现场课堂教学展示、课例研讨、专家点评、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进行。11月21日上午五位老师进行了课堂展示和评课,下午是专题讲座和论坛。

课堂展示--每一位教师上课都是一种独特的文化符号

在11月21日上午的课堂展示环节中,余红、杨玲、汪希涛、张太茂、张熹五位老师向听课教师展示了他们的课堂教学。授课教师以“三教”理念为指导,把课堂还给学生,认真关注学生的学习,随时根据学生的学习状况调整教学行为,不仅引导学生学习探究知识,而且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核心素养的培养。在课堂上,老师们积极的与学生互动,课堂气氛活跃,教态自然大方,表情和蔼,语态自然亲切。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学习兴趣浓厚、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时而思考问题、时而自主学习、时而上台展示。

微信图片_20020105193249

微信图片_20020105192219

微信图片_20020105192741

微信图片_20020105193158微信图片_20020105205015

讲座--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数学解题教学研究

在下午的讲座中,工作室主持人余红老师介绍了余红老师总结了十年以来教育三次改革的经验,它是一个从一维到三维、从一基到四基的一个发展过程。教育改革带来了高考的改革,我们要学会适应时代的变化。要学会在教学的过程中融合知识和兴趣,兴趣很重要,知识的灌输也很重要。在核心素养的培养上,老师要多用心,多研究教材教法,多研究学生,建立核心素养培养为目标的高校课堂。

评课议课--智慧的交融与思想的碰撞

在评课议课环节中,老师们围绕课堂教学畅所欲言,真心交流,共同探讨课堂的教学技巧和新媒体手段的应用以及知识点的处理技巧。评课老师对于五位老师的教学能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余红老师对于课堂的把握能力很强,张太茂老师微课的应用让课堂的容量变得更大,杨玲老师的一题多解让学生深深的被吸引,张熹老师循循善诱的语气让人印象深刻,汪希涛老师的课堂充满着智慧。

在评课环节中还引发了老师们对于课堂教学的深层次的思考与讨论:在核心素养培养的过程中,我们究竟如何设计每一堂课才能更好的达到我们的培养目标?老师们一致认为,高中数学的教学不能只图热闹和好看,还要切切实实的让学生思考和表达的能力,要让学生知其然,学到真正的本领。

数学是培养逻辑思维的一门科学,未来的高中数学教学不能总是强调秒杀式的公式,若学生不知道原理,那么对学生的培养就失去了数学这个学科最重要的意义。

在本次活动结束之际,安顺学院数理学院院长庄中文教授提醒我们:要注意专家对内容的具体设置及意义。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货颇丰。

微信图片_20020105193215微信图片_20020105193300

微信图片_20181123144810



安顺学院附中教研科

2018年11月22日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附属中学  管理部门:安顺学院附属中学办公室  邮箱:asxytsb@126.com  

地址: 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黄果树大街东段37号 邮政编码: 561000

电话:0851-33720158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