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附属中学

共育劳动之花,铸就实践之美

作者: 时间:2023-04-14 点击数:

以劳立德,以劳促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劳动教育是培养创新精神、发展五育并举、培养新时代优秀青少年的重要途径。为丰富拓展学校劳动研学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体会劳动在学习生活中的意义,增进对家乡饮食文化的了解,尊重从事餐饮工作的普通劳动者,了解中国茶文化,激发爱乡热情,由安顺市教育局主办、安顺学院附中承办的劳动研学活动在4月1日安顺云峰庆丰源茶场成功举行。

有条不紊做准备,临行安全重嘱咐。阳春三月,微风拂面。学校高一、高二年级共500余名师生在一片欢腾的呼声中迎来了劳动研学之旅。上午9点30分,学生们收拾好随行物品后,便在班主任和跟车随队教师的带领下有序出发。大巴车上欢声笑语不断,同学间相互诉说内心对研学之旅的喜悦与憧憬,分享着各自的精心准备过程,一步一景,沿途美不胜收。

春日劳动逐笑颜,和煦暖阳采茶忙。抵达活动地点后,同学们首先是徒步参观茶场并举行采茶比赛。附中师生一行踏着欢声笑语参观茶场,了解茶园的基本情况和领略了茶园风光。茶场工作人员悉心向师生介绍了茶的起源,体会茶文化渗透在人们的生活中的丰富情趣。听完讲解后,学生都迫不及待拿起袋子,直奔茶山,带着竞赛的动力亲身体验采茶乐趣。满眼的春意盎然,师生们心潮澎湃。各班的采茶小分队穿梭在茶园里,尽情“观察”、“体验”、“感受”!采茶技巧从生疏到熟练,收获的心情战胜了劳动的艰辛,采茶时心无旁骛的模样,惹得在场的老师都纷纷拍手点赞!

抱春野炊烹煮忙,踏青共赏劳作粮。另一个同时进行的活动项目是各班组织野炊烹饪。为顺利进行野炊活动做好充分准备,事先班主任做了相关安全教育提醒。活动中,同学们具体分组、准备食材、携带用具、注意细节要求。灶头柴火,自力更生,火力全开,劳动最光荣!新鲜的瓜果蔬菜,

色泽光鲜的冰粉、寿司;你洗菜来我切肉,互帮互助,接力洗刷;油盐酱醋滴滴入味,锅碗刀铲的挥动下,俨然一幅欢乐的“茶山烟火图”,满满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活动结束后,学生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认真整理、收拾劳动用具,清洗碗筷、锅子、锅盖等,还不忘将垃圾进行分类和打扫。

此次别开生面的劳动研学实践活动,将劳动教育有机地在户外实践教育中渗透,附中的阳光学子们感受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喜悦,在活动中学会了劳动,提高了劳动技能,增强了自理自立、动手实践和团结合作的能力和环保意识,朝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方向更加健康茁壮成长!

研学之旅已圆满结束,师生都意犹未尽,受益良多。亲自动手体验劳动创造所带来的安全感与对生活的优化和乐趣。

                                     (文:夏祥 图:张蕾、何雪 审稿:伍惊涛)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附属中学  管理部门:安顺学院附属中学办公室  邮箱:asxytsb@126.com  

地址: 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黄果树大街东段37号 邮政编码: 561000

电话:0851-33720158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