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附属中学

教务科概况

作者: 时间:2010-11-14 点击数:

教务科科长工作职责:

全面主持教务科的行政及管理工作。

一、草拟教务科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完成每学期教务科工作总结。

二、负责指导、协调、检查各管理人员分管工作及完成情况,确保教务科各项工作正常进行。

三、负责教务科的政治业务学习及思想政治工作。每周工作策划级安排。

四、侧重负责电教室、理化生实验室及各保管室管理工作。

五、负责与各科室的工作协调配合,教师课时津贴的审查。

六、负责学校的教材建设工作及教师队伍建设工作。

七、特师工作。

八、完成学校领导临时交办的工作。

教务科副科长工作职责:

协助科长工作,侧重负责下列工作:

一、考务组织工作(补考、半期考试、学期考试、毕业考试、高中会考、中考等)。

二、学生学业成绩管理;毕业验印工作。

三、图书室、阅览室的管理工作(示范性高中标准为目标)。

四、学生基本功(三笔字)及普通话测评的组织、办证工作;

五、教务科的宣传工作(宣传栏、校园文化建设等);

六、完成学校领导及科长临时交办的工作。

七、教师业务档案及科室档案管理工作(德育工作档案)。

八、课外活动组织安排工作(提出计划、安排实施)。

九、教材征订、保管、组织发放及书费核算(教材征订单、发放单、结算单等)。

教务员工作职责:

岗位一:

1、侧重负责学生学业成绩管理,包括五年制专科、及特师成绩的登统,年级、补考名单的提交。考试成绩登统发放等。

2、负责学生学绩卡的成绩登记及管理,毕业生验印工作。

3、教务科教学及办公物资的收发保管工作。

4、参与考务及教材发放工作。

5、完成学校及科室领导临时交办的工作。

6、负责各科考试试卷的收、印、分、发工作。

岗位二:

1、负责每天课堂日志的收发登统及公示。

2、教师记分册、教学计划、总结等的收、发登统工作。

3、生物、化学实验室的保管工作,兼艺术保管工作。

4、完成学校及科室领导临时交办的工作。

岗位三:

1、负责课外活动的组织,开展及兴趣小组的管理工作,协助科长组织学术活动及各种讲座。

2、负责教师业务档案的健全管理工作。

3、协助科长进行教材征订,负责教材的保管和组织发放。

4、协助科长进行教材征定及发放。

5、参与学籍档案工作,侧重负责文字书写,卡片制作及毕业验印工作。

岗位四:

1、侧重负责附中学生学业成绩管理,考试成绩登统发放等。

2、附中的课表制作,教材发放,学校的考务工作。

3、负责每学期课表的编排、发放及总课表的制作。

4、负责教师考勤统计工作。负责每月教师课时津贴发放清册的制作。

5、完成学校及科室领导临时交办的工作。

网络、电教管理员工作职责:

1、爱护室内的电教仪器、设备、计算机,为保证系统工作的正常运作,对系统要定期除尘、驱潮,定期检查、保养、维修,每使用完毕,对系统要及时检查,并做好使用登记,提高教学设备的完好率。

2、保持室内清洁卫生,电教室使用后须及时保洁。使用时,严禁在室内抽烟、随地吐痰、乱丢垃圾、果皮纸屑杂物及吃零食等,严禁学生在桌子、墙壁上乱写乱画。

3、保持室内安静,严禁大声喧哗、追逐嬉闹。

4、定时打开门窗通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5、加强防火、防盗的安全保卫工作,定期检查防火、防盗设施,离开电教室前,按操作程序关闭使用后的电教仪器的电源,然后关闭电灯、电扇,再切断总电源,关好窗,设置(启用)报警系统,最后关好门。

6、合理调配电教室的使用,为保证教学的需求,使用前要预约登记,外单位借用时,须经分管领导批准。

7、电教室管理人员要协助上课教师开机、调试、操作,热情为教学服务为提高教学质量创造条件。

8、设备出现故障时,要立即关机,停止使用,并报请分管领导,送交技术部门或维修部门检查,切不可继续工作,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9、贵重设备损坏后,要由技术水平较高的技术人员检修切不可私自拆卸。

10、检修时要认真填写设备检修记录。检修记录要载入设备档案。

11、送交专业维修部门修理的设备,要由管理人员负责送修和取回。

12、维修好的设备取回后,要由专职人员验收,并立即交付保管人员,不得积压堆放,影响使用。

13、各种设备的保养是一件经常性的工作,保管和使用人员要按照说明书的要求做好经常性的保养和维护工作。

图书室、阅览室管理员工作职责:

1、在教务科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树立全心全意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的思想,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2、努力做好图书、资料的管理工作。

3、负责办理图书的借阅和借书证(卡)的发放、注销工作。

4、制订图书的采购计划,做好采购工作。

5、及时做好新书介绍、分类、编目、上架,报刊的验收、登记、借阅、交流等工作。

6、严格执行借阅手续,按规定对逾期不还或丢失图书者进行处理。

7、认真清点图书、使书、帐、卡三者相符。

8、创造安静和整洁的图书环境。

9、做好防尘、防蛀、防火、防盗等图书安全保卫工作。

任课教师工作职责:

1、应根据计划及课程基本要求,制订执行大纲,合理组织教学内容,填写教学进度表。

2、应按教材认真备课,必要时编写补充讲义。

3、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组织教学,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因材施教。

4、应认真批改作业,并承担辅导和答疑工作。

5、负有对学生听课考勤和维护课堂秩序的责任,并可依照学籍管理规定决定学生是否有资格参加考试。

实验员工作职责:

1、爱岗敬业,模范遵守和执行实验室的一切规章制度。

2、协助教研组拟订实验目录,编制实验仪器的购置计划,做好实验登记,实验技术人员应协助实验教师上好实验课,作好统计,引导学生自制教具开展科技活动。

3、对分管的仪器设备和药品,实行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做到按科分室,依类定柜,柜内定点,件件有标签,柜有目录卡,危险药品有专室或专柜保管,帐物清楚。

4、实验前认真准备,密切配合,上好实验课,实验完毕检查清点仪器,填好实验记录存档。

5、遵守操作规程,定期保养仪器设备,严防火灾、触电、中毒、锈蚀、盗窃等事故发生。

6、保持实验室,保管室内外整洁。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附属中学  管理部门:安顺学院附属中学办公室  邮箱:asxytsb@126.com  

地址: 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黄果树大街东段37号 邮政编码: 561000

电话:0851-33720158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