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附属中学

贵州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高考方案(摘要)

作者: 时间:2012-02-24 点击数:

高考科类和科目设置

考生报考科类分为文史、理工、体育、艺术。

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科目设置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

“3”指语文、数学、外语三个科目,是所有考生必考科目。其中,数学分为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

文科综合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

报考体育类和艺术类的考生还应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专业考试。

报考外语、外贸类院校及英语专业的考生,应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英语口语考试。

考试时间与分值

高考总分750分。

语文考试时间150分钟,分值150分。

数学(文、理)考试时间120分钟,分值150分。

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考试时间150分钟,分值各300分。

2013年、2014年英语笔试考试时间100分钟,分值135分,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制的分值为120分试卷,按考生卷面成绩乘以135除以120计入考生英语科成绩;听力考试时间20分钟,分值15分,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制的分值为30分试卷,按考生卷面成绩乘以15除以30计入考生英语科成绩。

2015年及以后英语笔试考试时间100分钟,分值120分;听力考试时间20分钟,分值30分。

英语听力在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二级)听力部分中进行,考生可在高中第三学年第一学期9月和第二学期3月参加听力考试,若考生参加两次考试,以考生最高成绩计入高考英语科目成绩。

其他外语语种(含听力)考试按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规定执行,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分值150分。

命题及考试范围

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试题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制。

高考命题依据教育部2003年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语文等9学科《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以及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课程标准实验版)》。

考试范围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课程标准实验版)》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说明(课程标准实验版)》中规定的必考内容和选考内容(见附件)。

招生录取

建立以高考成绩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及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高考评价体系。

(一)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记入考生电子档案。

普通高中学生要在高中阶段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学校要对普通高中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

高中毕业生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均记入考生电子档案。考生电子档案包括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考生报名信息、体检信息、志愿信息、高考成绩信息、考生家庭情况、诚信记录等。

(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考录取的参考依据。

1.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作为高考同分考生位次排序的依据。

2.考生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后,招生高校可在进档考生范围内,按照公布的招生章程,参照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及综合素质评价录取考生。

3.自主招生高校可依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及综合素质评价对考生进行考核。

(三)加大高等职业教育(含普通专科、以下称高职)招生改革力度,实施多渠道录取。

1.积极推进国家级示范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工作,扩大单独招生规模。

2.扩大中职报考高职和高职初中五年制招生规模。

3.试行实施以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及综合素质评价为依据的高职招生注册入学办法。

本方案自2013年开始实施。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附属中学  管理部门:安顺学院附属中学办公室  邮箱:asxytsb@126.com  

地址: 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黄果树大街东段37号 邮政编码: 561000

电话:0851-33720158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1